大公网

大公资讯 > 大公历史 > 大公传 > 正文

热闻

  • 图片

毛泽东与《大公报》二三事



  国民经济调整时期:批示《大公报》创办《经济评论》周刊

  20世纪60年代初,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时期,理论界也需要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探索。1963年,《大公报》作为新中国财经战线专业报,为了加强经济理论宣传、提高宣传质量,酝酿将原来每周分散刊出的经济论文集中刊出,创办一个周刊作为经济理论研讨的园地,刊名定为《经济评论》。他们的想法得到了中宣部和国务院财贸办的同意。《大公报》对创办《经济评论》如此看重,与毛泽东当时对《人民日报》理论宣传不足的批评有关。毛泽东认为它把理论阵地让给了《光明日报》、《文汇报》和《新建设》月刊。

  经过认真筹备,在李先念、杨尚昆等的过问下,1964年3月10日,《大公报》向李先念提交了关于创办《经济评论》的设想和筹备情况的报告,并请转毛泽东和中共中央。3月14日,李先念致信杨尚昆转毛泽东,请求对此事给予批示:“主席指示《人民日报》要写理论性文章。《大公报》是中宣部确定为以经济工作为重点的报纸,他们想出一个《经济评论》专刊,似可同意,请主席批。”3月21日,毛泽东批示同意。

  1966年4月23日,《大公报》的《经济评论》周刊出刊95期后停刊,共存在了两年多时间。它刊出的大约300篇文章,加上1962年、1963年刊登的经济论文,大致反映了当时的中国经济理论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考。

  〔作者肜新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北京 100836〕
  • 责任编辑:雨田

人参与 条评论

微博关注:

大公网

  • 打印

数码频道

更多
参与互动
关注方式:
打开微信朋友们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