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资讯 > 大公历史 > 大公传 > 正文

热闻

  • 图片

《大公报》:记录历史 见证时代 克尽言责 敢讲真话

《大公报》在记录了中国现代史的同时,也参与和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百年中,由于时代和认识的局限,《大公报》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言论主张,瑕瑜互见,有功有过。过失和错误,可稽可考,但重要的是她能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知错能改,抛弃旧污,与时并进。

胡政之(前排右一)与报馆同仁合照

  新闻是历史的草稿。《大公报》在记录了中国现代史的同时,也参与和推动了中国历史的发展。百年中,由于时代和认识的局限,《大公报》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的言论主张,瑕瑜互见,有功有过。过失和错误,可稽可考,但重要的是她能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知错能改,抛弃旧污,与时并进。

  记录历史 见证时代

  《大公报》在历史大事件来临时能做出快速、准确而又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报道与评论,是很不容易的。回顾《大公报》对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新闻处理,基本上是能做到这一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清醒的,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当然也有迷惑和犯错误的时候。现在回过头来分析,我们不得不十分敬佩先辈们的远见卓识和高超智慧。

  《大公报》百年所经历的历史性重大事件中,以抗日期间的表现最为突出。为了共赴国难,《大公报》5次迁馆,辗转于津、沪、汉、桂、渝、港等地,所有资财,荡然无存,所有人员全部撤退回后方,不曾在敌人统治下出版一天。1937年《大公报》上海版因拒绝日军的新闻检查,自动停刊。停刊社论称:“我们是中国人,办的是中国报,一不投降,二不受辱”,还说:“我们是中华子孙,服膺祖宗明训,我们的报及我们的人义不受辱。”为铭记“九一八”这个悲惨的日子,《大公报》汉口版于1937年9月18日创刊;为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香港《大公报》于1938年8月13日创刊。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港版停刊,当时社长胡政之说:“我们吃下砒霜,毒死老虎,以报国仇。”表现了大无畏的民族气节。这种大义凛然的精神,不仅得到中国人民的尊重,也得到当时反法西斯同盟国国际新闻界的尊重。美国最负盛名的新闻学府米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于1941年授予《大公报》“最佳新闻事业服务奖”。

  《大公报》见证时代,记录历史,在各个不同时期,发挥过重要影响。1919年巴黎和会时期,派往法国采访和会的唯一中国记者,是《大公报》的胡政之。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唯一驻守欧洲战场的中国记者,是《大公报》记者萧乾。在东京湾米苏里号战舰举行的日本投降仪式上,《大公报》派驻太平洋地区的战地记者朱启平,写下了中国新闻史上的经典名篇《落日》,传诵一时,并被编入中国大学新闻系教材。在波茨坦会议的现场,在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的现场,在联合国成立大会的会场,都有《大公报》的记者。第一个派记者到苏联采访,报道中苏建交情况的是《大公报》;第一个深入西部边区,向全国大众报道红军长征情况的是《大公报》记者范长江。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报道邓小平南巡谈话的香港报纸是《大公报》。正因为大公报能把握时代脉搏,每临大事反应快速,并能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上,作出准确报道,才赢得了舆论重镇的称号。

  克尽言责 敢讲真话

  由于《大公报》不畏强权,敢于讲出人民的心声,曾5次被查禁、被勒令停刊。

  第一次是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被袁世凯查禁的。当时慈禧太后听政,袁世凯坐镇天津,由于《大公报》积极支持废除虐待华工条约和抵制美货运动,触怒袁世凯。《大公报》当时的社址在天津法租界,袁世凯无法禁止出版,便下令在租界外禁售、禁邮、禁阅。《大公报》为此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刊登评论指出:“为十几万在美受苦的中国人说话,是《大公报》的天职”,“一息尚存,勉尽天职,志不容懈。”

  第二次是1935年。当年日军侵占东北后,进迫华北,国民政府军队奉命采取不抵抗政策,撤出平津,《大公报》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表《勿自促国家之分裂》社评,予以抨击。社论发表之日,国民党平津卫戍司令宋哲元下令对《大公报》实行禁止邮递处分。在宁、沪各报支持下,经过抗争,禁邮处分执行了8天后停止。

  第三次被禁是1943年,《大公报》重庆版刊登《大公报》战地记者张高峰实地采访通讯《豫灾实录》,真实地描写了河南灾区人民的悲惨生活,并配发社评《看重庆念中原》,揭露国民政府所在地重庆花天酒地,河南饿殍遍野而政府却无动于衷的事实。社评触怒蒋介石,限令《大公报》停刊3天,记者张高峰被豫西警备司令部逮捕。

  第四次被禁是1952年。当时香港九龙城东头村木屋区大火,灾民1万多人,广东省民间团体组慰问团来港,港英当局拒绝其入境,引发警民冲突,港英开枪镇压,青年工人陈达仪身中6弹死亡。《大公报》转发北京《人民日报》短评,强烈谴责港英暴行。港英控告《大公报》“刊印一页煽动性的文字”,判罚《大公报》停刊6个月。《大公报》在祖国人民的支持下,奋力抗争,停刊12天后恢复出版。

  第五次是1966年,当时“文革”进入高潮,“四人帮”唆使红卫兵进驻北京《大公报》,1966年12月30日,“红卫兵孙大圣战斗队”发表判决书,勒令《大公报》停刊。

  • 责任编辑:晃彦

人参与 条评论

微博关注:

大公网

  • 打印

数码频道

更多
参与互动
关注方式:
打开微信朋友们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