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资合法 如何“红色”?

  文|关昭

  “有线宽频”财困事件现转机,“白武士”及时出现,“永升亚洲”昨日宣布以供股包销方式注资七亿元,支持“有线”继续生存和发展。

  本港电视台已经“买少见少”,最老牌的“亚视”年前终因财政问题无以为继而停播;而“有线”的二十四小时新闻和“播波”,在不少市民中已是家喻户晓和不可或缺的节目,如果一旦停播,那真是“不忍卒睹”的事。如今“永升亚洲”及时出手,以市场注资方式接手入主,负责人之一的邱达昌昨日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有关计划和构思,包括减赤三亿、尽量少裁员和加强财经资讯新闻,都是已经成竹在胸和目标明确的。相信“新人事新作风”,也会带来新希望,经过一番短暂的“痛苦”和努力,“有线”是能够继续站稳本港电子媒体一席之地,在新的方向下发展。

  然而,可笑的是,在“永升亚洲”宣布入股消息之后,一些人包括《苹果日报》,却大字标题的说什么“红色资本买起有线”,刻意渲染有内地背景的资金进入及企图控制本港电子媒体市场,甚至提出了新闻自主和新闻自由的敏感问题。

  这真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有线”如果“水喉”被截,那才是叫人忧虑之事;怎么,如今“大水喉”开到,却又有什么“红色”、“绿色”的“帽子”抛出,实在是唯恐香江不乱和居心叵测。

  事实是,“永升”大股东“新世界”郑家纯是无人不知的本地富豪,邱达昌就更是“电视世家”,还有并非大股东的两名内地企业家,在本港和外国也早已有投资业务,如此投资就是投资,真金白银,合法合规,又有什么“红色资本”可言?至于说新闻自主和新闻自由,一些人的意思是不骂内地政府、不骂特区政府就不是新闻自由,那么,也只好由他们继续叫嚣去好了,“有线”不可能走上“逢中必反”、“逢特必反”的歪路。


扫一扫,关注大公网《晨读香江》公众号

责任编辑:胡明明 DN009

热闻

  • 图片

大公出品

大公视觉

大公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