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磊辉斥壹周刊失实 指外判商与和黄无关

2013-04-04 08:27:24  来源:大公网


 

图∶严磊辉强调和黄集团与码头公司及相关的管理人员与外判商绝无关系\本报记者林良坚摄

  葵涌货柜码头工潮踏入第7天,就有周刊报道指称,和记黄埔的高层以及香港国际码头公司董事总经理严磊辉,其实是码头外判公司股东或董事,认为是以“假外判”来压榨工人。对此,严磊辉昨日召开记者会驳斥报道的内容与事实极度不符。他强调和黄集团和码头公司及相关的管理人员与外判商绝无关系,并会就报道及相关人士作出法律追究。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认为,资方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并希望能够在明日前启动对话机制。\本报记者 黄 昱

  批评香港国际码头公司讲大话的《壹周刊》报道,主要根据码头外判商“永丰公司”的职员证上,注明承办公司是“成功公司(Sakoma)”,并印有“亚洲港口联运”的字样,根据公司注册资料显示,“成功公司”的大股东是“亚洲港口联运”,属“和记港口信托公司”的全资公司,而小股东是和黄旗下的公司以及和黄执行董事陆法兰;而“成功公司”的董事则包括严磊辉等。

  文中还指另一码头外判公司“富大(Floata)”,其中一名股东是陆法兰,董事包括严磊辉,因此认为和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与外判商关系密切,质疑是“假外判”。

  迅速发声明 研法律追究

  对此,香港国际码头公司迅速发表声明,指出相关报道失实,至昨午5时严磊辉亦召开记者会,斥责有关报道的内容与事实极度不符,他承认自己是“成功公司”的董事之一,但强调“成功”与“富大”都是“和记港口信托”旗下的公司,负责与外判商签署服务合约,为集团和其他公司提供服务,但强调该2间公司本身并非外判商,亦与真正的外判商“永丰”绝无关系。他说∶“码头公司或任何集团直属公司都不是外判商,有关的报道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曾在传媒工作的严磊辉也在记者会上重申,言论可以自由,但事实不能被扭曲。他斥责周刊只凭一些片面资料,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作出结论有误导读者之嫌。他补充,周刊明知工潮已经逐步激化为社会事件,而且部分环节已经涉及法律程序,仍然作出与事实不符的报道,只会令码头工潮事件更加恶化,加深各方的误会和损失。国际码头有限公司对相关报道深表不满,并会向有关人士作出法律追究,要求赔偿。

  据了解,“成功公司”在过去几年就已经不再负责与外判商签约的事宜。而相关的工作也两度易手,目前是由“和记港口信托”旗下的Hutchison Logistics负责。

  对於至今部分码头员工的工作证上仍注明承办公司是“成功公司”。严磊辉坦言这是码头方面的行政失误。“成功现在已经不再负责与外判商签约,我想是我们的同事忘记修改工作证的模板,直接套用以前的版本,导致造成误解。”他称有权进入码头的员工所佩戴的工作证有些是直接印上外判商的名字,也有印上聘请外判商的信托公司的名字,如成功码头有限公司等。但承办商聘用的工人并非成功码头有限公司或香港国际码头公司的雇员。目前码头公司已经就上述失误展开跟进工作。

  码头员工证件印刷有误

  另方面,就葵涌码头工潮持续了7日,且仍未见解决迹象,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建宗表示,货柜码头罢工第1天开始,政府就已经高度关注事件。而他本人也已亲自跟进。

  他表示,昨日与和黄高层会面时,对方认同要尽快解决工潮。不过,对於会面是否有讨论到加薪的问题,他就拒绝透露。被问及资方在过去一个礼拜,都没有现身与劳方对话,是否缺乏诚意;张建宗认为资方是有诚意的,政府在今次的事件中担任调解角色,有信心能够打破僵局。他希望能够在明天前,启动对话机制,调停事件。张建宗又表示,没有事实证明参与罢工的工人会被秋後算帐,当局也有跟进相关的事件。

关键字:
责任编辑: 蓝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