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公司入禀告《壹周刊》诽谤

2013-04-19 07:04:48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4月19日讯记者梁康然报道: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公司(HIT)昨日入禀高院,指称《壹周刊》在本月初刊登题为“码头黑幕HIT讲大话假外判榨乾工人”的文章报道货柜码头工潮事件,内容与事实不符,有诽谤成份,要求法庭颁下禁制令,禁止《壹周刊》发布类似言论,并向其索取诽谤性赔偿,有关案件将排期听审,审理日期未定。

  据了解,入禀状指明在4月3日出版,封面标有“码头黑幕HIT讲大话假外判榨乾工人”的《壹周刊》,报道内容属於诽谤性言论。入禀状内列出部分该期《壹周刊》内容,包括假外判、一直讲大话、外判商根本就是隶属李嘉诚控制的和黄集团等字句,对HIT有不实形容,令外界对HIT有错误理解,致HIT声誉受损,业务蒙受损失,令HIT在各方面都受到损害。HIT遂决定,入禀要求法庭下达禁制令,禁止《壹周刊》发布类似言论,并就诽谤性言论要求壹周刊作出赔偿。但入禀状未有标明索偿金额。

  事涉月初“假外判”报道

  事源於在工潮发展初期,HIT多次表明公司与码头外判商无任何关系,因此不会介入事件。在4月3日该期《壹周刊》却以6页篇幅,描述《壹周刊》透过公司注册处的资料,发现HIT董事总经理严磊辉,同是“Sakoma”(成功码头)董事之一。而码头外判商“永丰”的员工工作证,显示永丰是在承办公司“Sakoma”管辖下。《壹周刊》认为,上述情况反映,HIT与码头外判商有实际关联,指控HIT是“假外判”。

  该周刊出版同日,HIT发表声明反驳《壹周刊》报道,指有关报道失实,对HIT不公,将作出法律追究及提出赔偿。同日下午5时,严磊辉现身记者会作出澄清。他解释,Sakoma是和记港口的子公司,过去负责与外判商签订合约,故外判商雇用的员工工作证印有Sakoma的中文名称“成功”,但近年Sakoma已不会与外判商签约。严磊辉续称,永丰员工工作证上写有Sakoma,只因HIT有“行政失误”,没有更换工作证上资料,纯属“懒改嘢”、“打错字”,形容情况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但强调工作证只用作身份识别用途,工作证持有人并非Sakoma员工。其後《壹周刊》执行总编辑黄丽嫦回应HIT的指责称,该报道刊出前,已有充足查证工作,并非虚构,明言不会向HIT道歉或收回报道。

   

责任编辑: 孟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