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信报》诽谤王维基败诉 考虑是否上诉

2013-04-27 14:53:53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4月27日讯 香港电视董事会主席王维基,指《信报》诬指他批评无綫节目肤浅,民事控告《信报》诽谤之案件,两周前进行审讯後,高院昨裁定王败诉。法官表示,涉案报道的标题及开首段落,确实扭曲了王维基的说话,但读者在阅读整段报道後,会知道王并无针对无綫作出批评,而是《信报》的记者与编辑不准确,因此王的诽谤指控并不成立。法官亦同时指,被告之一《信报》总编辑游清源的证供说服力不足。

  王维基感失望 考虑是否上诉

  本案原告王维基,被告则包括《信报》的出版者信报财经新闻有限公司及其时任副总编辑袁耀清(笔名游清源)。对於判决结果,香港电视发言人昨回应表示,原告对判决感到失望,但尊重法庭裁决,并正谘询法律意见,考虑是否上诉。

  被指诽谤的报道,刊於一○年九月九日《信报》的“独眼新闻”专栏,题为“王维基批无綫『肤浅』 奇招掀视圈世纪战”。原告指他在接受《信报》记者电话访问时,只说过现有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除咗主播靓唔靓,同个棚大细之外,都冇分别,好浅。”他又说其新台会着重传递知识。但报道标题却指他批评无綫,首段还指他要以“知识战胜肤浅”。他强调他从无针对个别电视台,亦无说过“肤浅”一词,故报道属诽谤。

  主审法官锺安德在阅读涉案报道及原告受访的纪录後,同意原告所讲的“浅”字,只是描述电视台选择的制作取向,并无“肤浅”一词的批评含意,原告亦无针对个别同业作批评。至於涉案报道标题及开首段落的写法,会令人误以为是原告说出如“知识战胜肤浅”的批评说话。总括而言,报道确有扭曲原告说话。

  官指游清源证供说服力不足

  除针对报道字眼外,法官亦对证人作评论。法官指原告及其员工的证供诚实可靠,相反次被告游清源的证供则说服力不足,甚至有回避问题之嫌。不过纵使如此,法官认为读者在阅读全篇报道後,可清楚看到原告只是准备开发现有电视台未发展的知识性节目,并无批评同业。当读者发现文章标题与内容有出入,只会对记者及编辑产生负面印象,故此就算报道在事实上不确,亦非对原告的公允评论,但都不算诽谤。法官补充,如果涉案报道属於诽谤,原告可得的赔偿应在十万至二十万元之间。法官昨日并未就讼费问题作判令,与讼双方可在十四日内提交书面陈词。

关键字: 信报 诽谤 王维基 上诉
责任编辑: 孟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