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多个账目再曝异常 承诺公布账单屡食言

2013-01-08 06:47  来源:京华时报

儿慈会多个账目再曝异常 承诺公布账单屡食言

  爆料人周筱赟在央视《面对面》访谈节目中。电视截屏 

儿慈会13个基金被指成立后从未捐出善款截图

 儿慈会13个基金被指成立后从未捐出善款  

  近日,周筱赟爆料称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简称儿慈会)账面上有一笔高达48亿元的现金(本报曾连续报道)。前天晚上,周筱赟再度爆料儿慈会多个基金成立后无任何支出及其账单中300万资金异常支出等问题。昨晚,儿慈会对此做出了回应,随后周筱赟再次对其回应进行了质疑。

  本报记者梅天一 潘珊菊

  ◎到底是现金还是广告位

  >>爆料

  13个基金从未捐过款

  前晚9点半,爆料人周筱赟再次爆料称,儿慈会里包括中实少儿健康专项基金(简称少儿健康基金)等13个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从未有过捐款活动,并且少儿健康基金有账户现金流动异常情况。

  记者从儿慈会官网查询得知,少儿健康基金2011年的年度收入是62万元,支出68万元,其中“宣传推广费用”60万元,而网站有一北京亮角落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给予的物资捐助60万,另8万元为人员报酬、差旅费用、其他费用等,并无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

  >>回应

  网站改版数据未更新

  对此,儿慈会昨晚回应称,少儿健康基金项目2011年救助了33名儿童,资料可以在官网中查询。“亮角落广告公司捐赠的是广告位,公司在公共场所的广告位里宣传该项目,60万元的价格是按照市场公允价格核算出来的”。

  对于13个专项基金未有过捐款活动,儿慈会解释称,由于网站改版,在数据的上传公示上有些专项基金和救助项目组的工作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基金会官网中有13个专项基金支出公示显示为0。这些项目的支出信息公示处于完善中,基金会将尽快完成这些项目的数据更新。

  对于周筱赟的爆料,儿慈会认为,“这些项目的开展情况在官网均有公示,网民谈及此事前未经调查核实,使用猜测性言辞叙述此事,缺乏根据,与事实完全不符。”

  >>再质疑

  说法与广告公司不一

  昨晚,周筱赟表示,在亮角落传媒公司的官网上的信息则与儿慈会所说有出入。“到底是60万现金还是广告位?如果儿慈会认为我缺乏根据,可以随时起诉我,我随时奉陪。”

  记者在亮角落公司官网上看到,对少儿健康基金该公司曾捐赠60万元广告发布费,并非儿慈会所回应的捐赠的只是广告位。

  ◎银行账单迟不露面藏玄机

  >>爆料

  300万现金流动异常

  周筱赟还爆料,通过对比儿慈会2011年度部分银行流水账单与儿慈会官网捐款支出,他发现了异常现金流动情况。根据周获得的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对账单,2011年1月5日,儿慈会账户有3笔转出,各100万共计300万。但儿慈会官网公示的2011年度1月捐款支出显示,一共支出10笔,没有一笔超过100万。

  通过对比儿慈会公布的2011年的财务报表,周筱赟认为这300万资金非常可疑,这笔资金不是捐款支出,不可能是人员工资,也不可能是购买固定资产。

  >>回应

  属专项基金正常流动

  昨晚,儿慈会回应称,周筱赟所称300万中的100万元为专项基金保证金,后应捐赠人意愿取消组建,将款退回,属于往来款项,所以不在项目支出中体现。另外200万是玉树地震灾后心理重建项目,是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与项目操作进行的正常支出,在官网的“新湖专项基金”中有显示。

  儿慈会表示,透明的要义是提供充分的信息,公布收支明细则是公益透明的直接证明。儿慈会的慈善透明窗,是基金会财务收支及资助项目和捐款信息公示平台,为社会监督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窗口。尽管这些透明措施还有缺陷,但这条路是必须坚持的路。

  >>再质疑

  应出示账单明细凭证

  对此回应,昨晚周筱赟表示,儿慈会的解释说法都应该出示相应的明细账单和原始凭证进行说明,而不是这样空口无凭。

  “从去年12月14日到今年1月4日,儿慈会的姜莹已经多次承诺会尽快公布银行对账单,但现在仍未公布。”

  周筱赟认为,儿慈会迟迟不公布银行对账单说明账单内确实“暗藏玄机”,“不然他们何必践踏自己的诺言,还遭受着网友的压力,却还不公布账单呢?”

关键字: 儿慈会 账目 食言
责任编辑: 蓝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