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资讯 > 中国时政 > 中国聚焦 > 正文

热闻

  • 图片

《人民日报》微博发布同日不同年旧闻

2012年5月20日朝方释放我被押渔船、船员的新闻截图。2012年5月8日,3艘中国渔船在中方海域捕鱼时,被朝鲜不明身份人员控制,朝方扣留了29名船员,并提出120万元的赎金要求。

  《人民日报》微博的这条“快讯”最终被证实是假新闻。

  2012年5月20日朝方释放我被押渔船、船员的新闻截图。

  原标题:陈年旧闻翻新闯祸《人民日报》微博中枪

  央视网(记者刘浩睿报道)近日朝鲜扣押中国渔船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5月21日凌晨6时许,被扣押船只的船主于学军在腾讯微博发布消息称,凌晨3时50分,他从被押渔船船长处获悉,朝鲜释放了船只和船员,船只开始返航。

  8点15分,人民网记者从中国驻朝使馆官员处得到了确认,5分钟后,人民网刊发了船只获释的消息。随后《人民日报》微博跟进,发布了这条新闻

  这是《人民日报》微博第二次发布船员获释的消息了。20晚,《人民日报》微博曾发布快讯,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2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我被扣押的渔船及船员已全部获释返回”。

  随后新浪向外交部新闻司证实,“朝鲜20日释放船员船只”系假消息。

  《人民日报》微博并不是这条假新闻的“始作俑者”。20日21时左右,一条《中国被朝鲜抓扣渔民渔船获释》的新闻便登上了网易、搜狐、腾讯、百度等商业网站的新闻客户端。然而,这条标注时间为“5月20日”的新闻却来自2012年的5月20日。

  2012年5月8日,3艘中国渔船在中方海域捕鱼时,被朝鲜不明身份人员控制,朝方扣留了29名船员,并提出120万元的赎金要求。历时十多天后,去年5月20日,这批被押船员终于在斡旋下获释,因此才出现了上面截图中的那篇报道。

  两年的新闻对比着看,网友不禁讽刺朝鲜方面每年“按时”骚扰我国渔船,而几家涉事媒体的从业者们则更要反思,以后自家的产品在新闻抓取时,如何能避免这种“同日不同年,旧闻当新闻”的乌龙。

  其实,早在2008年,美国就出现过这种“陈年旧闻翻新闯祸”的乱子。

  当地时间2008年9月7日凌晨,一名网友点击查看了一篇《南佛州太阳哨兵报》网站上美联航2002年的破产新闻——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曾在2002年至2006年接受破产保护,随后脱离了保护期。由于该时段网络流量极低,导致这位网友的1次点击量也让这篇报道登上了该网站的“热门新闻”榜单。

  随后,Google新闻的爬虫程序发现了这条“热门新闻”,并在自己的汇集页面收纳了这条报道。《太阳哨兵报》的网站上并没有标注这条报道来自2002年,因此Google的程序以发现这条报道的时间标注了它。一条2002年的旧闻摇身变成了2008年的新闻。

  第二天是星期一,美股市场开始了新一周的交易。一名证券顾问公司的员工通过Google新闻检索到了这条美联航的“破产”新闻,并将这条内容推荐给了彭博(Bloomberg)通讯社。于是投资者们看到了“美联航申请破产保护”的标题,美联航股票价格应声下挫,一泻千里。

  虽然美联航马上发布了澄清声明,彭博社也第一时间撤稿,然而网络的惯性继续助推这条“新闻”的传播,这导致美联航当日股票进一步下探,最低时跌去了近四分之三。

  如果人们仔细阅读了这篇报道,那么他们完全可以从报道中的内容、以及网页下面的留言时间发现这篇文章来自2002年,而正是传播路径中的读者们一路忽视,才最终令美联航的股票玩起了自由落体运动,市值顷刻蒸发。

  “前车覆,后车戒。”可惜的是,5年前发生在美国的这场错误并没有照进国内的现实。遗憾之余我们也只能期望,这一次诸多媒体的“以身试错”能够成为“后事之师”。

  • 责任编辑:宋代伦

人参与 条评论

微博关注:

大公网

  • 打印

数码频道

更多
参与互动
关注方式:
打开微信朋友们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