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怡:民进党“舞剑”意在“沛公”

2013-04-04 08:02:23  来源:大公网
  台湾壹传媒集团出售业务案上周告吹。这笔交易在去年11月底签约,台湾壹传媒以175亿元(新台币,下同)出售岛内印刷及电视业务,买家包括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衍明、台湾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龙岩集团董事长李世聪等人。根据买卖双方协议,必须要在3月27日、即上周三完成交易,但当天买方出现变数,合约自动失效。

  2001年5月黎智英不惜砸下巨资,大举进军台湾传媒界。尽管台湾《壹周刊》和《苹果日报》在台湾销售状况良好,但壹电视的发展触礁,在等待执照获批的漫长过程中,背负了数十亿新台币的债务,吃掉了壹传媒其他业务的盈利,但最终仍无法在有线电视系统上架,成为黎智英不得不撤离台湾的导火线。而壹传媒出售业务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根据岛内“媒金分离”的规定,拥有金融业务的辜家在媒体企业的持股不得超过两成。原本占股34%的辜仲谅只好找其他买家帮忙“吃掉”其中的14%股份。如今又传出在交易完成最後期限蔡衍明打退堂鼓的消息。

  台湾壹传媒卖盘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出售纸质媒体,包括台湾《壹周刊》、《苹果日报》和《爽报》;另一部分是电视业务,即壹电视。按买方协议,旺中蔡家只占纸质媒体32%股份。但此举惹来民进党及岛内社会一些人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旺旺中时现已拥有《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旺报》等媒体,蔡衍明如果成功入股壹传媒平面媒体,将会成为垄断言论的“媒体怪兽”。在这些反对声音的压力下,旺旺中时收购台湾最大有线电视统业者中嘉网路的计划,也被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否决。而且NCC近来还快速修订反垄断草案,将平面媒体收购电视媒体也纳入管制,令蔡衍明觉得要成功收购台湾壹传媒是“不可能的任务”。

  到底何为“媒体垄断”?有学者指出,若仅以“数量”来判定旺旺中时集团有“垄断”行为,则有失公允。例如,旺旺中时若并购有线中嘉网,可拥有全台20%的收视户,再加上它拥有中天、中视、中时三家媒体,数量较大;若年代电视台与壹电视结合,虽然其收视户合并只有8万户,但因年代电视台老板练台生拥有决定频道上架的权力,旺旺中时不可能“一手遮天”。

  民进党打“反媒体垄断”的大旗,把矛头指向旺旺中时,主要是因为蔡衍明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担心蔡衍明掌握更多媒体後,压缩民进党的“台独”言论。可见,民进党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关键字: 朱穗怡 民进党 舞剑
责任编辑: 蓝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