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搭建全球政治新闻新格局

2013-01-15 14:25  来源:阳光总第140期

  2012年12月14日,伴随着中国在非洲大陆出版的第一份英文周报正式诞生,中国已经进一步扩大了自身在非洲的影响力。这份在内罗毕出版的报纸是由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国日报》创办,创刊号的内容包括了一些关于中国领导人的正面故事专栏。

  报纸还包括了一些评价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重要性的言论,封面故事的内容是跟随中国而非西方的发展路径可能实现的益处。这份报纸还有一些中国在非投资者的有趣照片,其中一张是一些中国男人为参加拔河比赛的安哥拉工人鼓掌,标题叫作“娱乐”。

  “当今世界,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二者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复杂,并且有些时候也会被误解。”中国日报总编辑朱灵说,“在非洲大陆,这将是唯一一份深度透析、准确描述中国参与非洲事务初衷的出版物。”

  这是中国最新采取的“软实力”输出方式之一。近年来,中国已在非洲进行了大量投资建设,并从这片大陆获得资源。同时,非洲消费者也享受了中国的商品,比如太阳镜、摩托车等。

  对包括肯尼亚的主要媒体《国家日报》在内的一些非洲媒体而言,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已开始取代西方新闻媒体,如路透社和法新社的地位。

  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在内罗毕开设了一个非洲区域频道,可以在整个非洲大陆播放新闻节目。这个频道每天晚上八点都会从内罗毕向非洲和中国观众播出一档名为“非洲现场”的新闻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调频节目也会用斯瓦西里语、英语和普通话播出。

  2006年,新华社已经将非洲地区总部从巴黎搬至内罗毕,规模仍在持续扩大中。目前新华社已经在非洲拥有28家分支机构,并且2011年已经在肯尼亚首次推出了手机新闻服务。

  当中国在非洲影响力日渐扩大之际,许多西方新闻机构却在减少相对昂贵的国外报道版面和记者数量。有观察家认为,中国国家媒体在非洲逐渐扩张说明,中国尝试改变在非洲的形象,因为西方媒体总习惯将中国在非洲行为描述成新殖民主义和经济剥削。

  “中国在通过搭建全球政治新闻的新格局获得更多人心。”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吴玉山(音译)在他最近撰写的一份关于中国媒体的报告中这样说。中方这样做是为了伴随在非洲投资的不断深入,建立一个更加积极的国家形象。

  这份《非洲周报》价格为35先令,这个价位可以在当地购买两份肯尼亚的主流日报,但是毫无疑问,非洲读者一定会愉快地接受这份报刊。

  (泰晤士报)

  

关键字: 中国 搭建 全球
责任编辑: 蓝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