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解除报禁 准外媒进驻

2013-04-02 04:25:03  来源:大公报

    

    图∶缅甸仰光一名摊贩4月1日正在卖各种各样的民营报纸\路透社

    

    【本报讯】据中通社、法新社仰光1日消息∶在实施近50年的“报禁”之後,缅甸4月1日开放发行民营日报。共有16个新闻刊物获准每日发行,不过目前只有4份报纸做好了发行准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缅甸过去只准许民营报刊发行周报。自4月1日起,16份新闻周报获准成为日报,其中包括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姬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发行的《民主浪潮日报》(D-Wave),该报将在4月底开始发行。

    据调查,现在缅甸的周刊报纸约有300份。4月1日在仰光街头,人们对於民办日报的前景没有一致看法。卡拉尔.莱对法新社说∶“我们担心它不能长期办下去──各报如今同时推出,人们要买光它们,根本就吃不消。”但报贩温敏说,要成功其实很简单∶“只要报道做得好,就不愁没有人买来读。”

    4月1日开始发行的私营报纸有∶《声音周刊》衍生的《声音日报》(Voice Daily),《金色新地日报》(The Golden Fresh Land Daily),亲现政权的《团结报》(The Union Daily)和《标准时报》(The Standard Time Daily)。这些报纸首先在缅甸的最大城市仰光发行。

    《声音日报》编辑昂梭对法新社说∶“我们为了成为日报,足足筹备了约6个月了。我们想要成为这个历史里程碑的一部分。”仰光的报摊报告,读者一大清早就热切见证缅甸这个最新的剧变。报贩漂漂说∶“虽然我订购的《声音日报》日报的数量是其他报章的两倍,但它送过来不久就售罄了。人们第一次热衷於读民营日报。”

    81岁老翁钦蒙来是《金色新地日报》总编辑。这位资深编辑说∶“我们等这天等了半世纪。”他还说,报纸一刷8万份还没到中午就销售一空,“看得出来人们有多麽渴望报纸民营化。今天早上我看到报纸,忍不住老泪纵横”。

    与此同时,原先禁止西方记者长期派驻的缅甸新闻部,星期日也发照核准美联社在仰光成立办事处;美联社将常驻6名全职记者,日本放送协会(NHK)也获准开设办事处。缅甸军方执掌政权期间,外国传媒仅有中国官方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的中国籍编采团队获准常驻。

    

关键字:
责任编辑: 大公网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