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错报普京当选美刊年度人物

2013-01-05 13:48  来源:我有话说

外交政策网站澄清报道截图

 外交政策网站澄清报道截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罗斯总统普京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是著名的时政新闻杂志,日前该杂志网站的一篇博客中,普京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然而俄罗斯媒体却当做是外交政策官方的年度评选加以报道,还招来专家发表“高见”。外交政策助理编辑基廷特地撰文澄清,详见下文: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今天获得了比平常要多的来自俄罗斯的访问量,俄罗斯媒体对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的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单进行了报道。

  布雷默1月2日在外交政策网站博客上半开玩笑地写道,去年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第一位“空缺”,第二位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是布雷默给出普京入围的理由并不是恭维性的。他写道:“在俄罗斯个人化的制度里,重要的仍是个人。他不如过去那样受欢迎,他的国家没有类似前苏联的光环或者影响力,但普京在巩固国内和地区势力上首屈一指。”

  但是在俄罗斯官方媒体眼中,这篇指出俄罗斯政治缺少制衡的博文被误读为外交政策杂志赋予普京的荣誉。

  俄塔社报道称:“外交政策杂志将普京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商业和公众人物。刊载此名单的外交政策杂志刊物将于本周五上市。”这篇报道的不实之处包括:评选普京入围的不是外交政策杂志,而是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的一个博客;它也不是年度特稿,并没有出现在在印刷版上;俄塔社显然删去了普京入选的理由。

  俄罗斯之声进行了进一步报道,还加入了一些专家意见。莫斯科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主管巴多维斯基称,他认为,俄罗斯2013年成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应当有助于普京继续保持这一令人值得羡慕的位置。多名俄罗斯分析师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现在不得不考虑“普京的长远因素”。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列昂尼德-波利亚科夫说,有趣的是,普京在该杂志的榜单中排名第二,第一空缺,这反映了美国人不太愿意让别国人位居榜首。

  然而此言不实,上个月外交政策杂志官方评出的2012年度百大思想者中,昂山素季和缅甸总统吴登盛就位居榜首。

  俄罗斯政府资助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正确报道了此事,具体指出评选排行榜的是欧亚集团,而不是外交政策杂志。

  对俄罗斯媒体报道的一些反弹已开始出现。莫斯科回声电台博客写手斯托赫写道,对这一榜单的大量报道是“过度炒作”,是由于媒体“没能核实信息,对文字的过度信任。”

  这可能不是只有俄罗斯才会出现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 张岩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