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整合对外媒体对抗西方 形象成“软肋”

\

  大公网11月25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克里姆林宫的全球媒体攻势力度似乎在不断加大,但同时也开始受到越来越严苛的审视,招来的批评指称也越来越多,比如编辑政策的不平衡,故意用假信息对抗和分化西方。以下是文章摘编。

  几周前在莫斯科那幢崭新的新闻中心大楼,颇具争议的俄国电视节目主持人、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通讯社总经理基谢廖夫,宣布一家全新的国际新闻媒体机构Sputnik成立。

  Sputnik是个新品牌,包括“俄罗斯之声”(Voice of Russia)电台和去年12月通讯社成立时宣布收购的国营媒体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的外语部门,其计划中的网络将包括设在30个城市的新闻中心。

  宣传

  基谢廖夫说,这个新的传媒机构将面向全球受众,“对鼓吹单极世界的大肆宣传感到厌烦,希望得到别样视角”的全球受众。

  不过,他自己在俄国国营电视台不遗余力地抨击西方,把乌克兰人比作法西斯分子,则令人感到“大肆宣传”这顶帽子戴在他自己头上再合适不过了。

  Sputnik亮相前没几天,克里姆林宫的国际电视台RT(原名“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宣布专为英国观众开设新闻频道RT UK,主编玛格丽塔·西蒙尼扬(兼任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主编)解释说,RT UK希望“围绕英国事务提倡辩论和新思维”。

  RT明年的预算拨款将超过3.3亿美元(2.1亿英镑)。据称准备在已有的英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节目基础上增设法语和德语节目。

  RT UK问世,在英国媒体引发一场批评潮。尼克·科恩在《观察者》报撰文指责这个频道散布阴谋论,是“新闻娼妓”。《泰晤士报》的奥利佛·卡姆呼吁英国广播电视监管当局Ofcom对这个“骗子窝”采取行动。

  “武器化”

  这个呼吁看来得到了及时响应。早些时候Ofcom宣布,RT今年3月上旬对乌克兰危机的报道有失客观公正,违反了广播电视行业准则的相关规定。RT辩解说,作为一个把自己定位在挑战英国“既定”观点的媒体,常规的准则似乎不适用于它。

  Ofcom驳回了这个抗辩,决定对RT发出警告,假如再次违规就要面临罚款、停播或吊销执照等后果。

  对于俄国总统普京来说,RT是俄国挑战全球新闻领域“盎格鲁-萨克森垄断”的先锋,但据美国记者麦克尔·怀斯和住在英国的电视制作人彼得·珀莫兰奇耶夫的报道,这个频道是俄国散布假消息以抗衡和分化西方的总体战略的一部分。

  他们的报道,“虚构消息的恫吓:克里姆林宫如何将信息、文化和金钱武器化”,得到总部在美国的现代俄国研究所(IMR)的赞助和护佑,而这个研究所部分资金来自普京的死对头、已故俄国石油大亨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家属。

  报道称,RT大量运用阴谋论和经过改装的前克格勃手法,以此来削弱“基于真实的叙述”,由此为克里姆林宫用假信息“在关键节点扰乱搅局”。

  怀斯和珀莫兰奇耶夫认为,这种操纵相当于“信息的武器化”(weaponisation of information);纽约大学国际事务教授马克·盖利奥蒂谈到俄国时也曾使用这个词汇。

  信息战

  但西蒙尼扬女士坚称,RT跟其他主要广电媒体没有多大区别。她在回应Ofcom裁决时表示,BBC对乌克兰和其他事务的报道也有“偏见”。

  她在发布于RT网站的声明中表示,“若要避免双重标准”,那么其他广播电视媒体也必须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怀斯和珀莫兰奇耶夫的报道在亲克里姆林宫的英语网站Russia Insider上受到一位匿名作者的抨击。这篇政治批判和人身攻击夹杂的文章声称他俩属于“那帮患恐俄症的雇佣文人”之流;这帮人里也包括《经济学人》杂志的爱德华·卢卡斯和美国记者安·艾珀鲍姆。

  普通俄国人的看法似乎跟这差不多。俄国独立社会研究和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re)11月12日公布民意测验结果,88%的俄罗斯人认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正在对俄国发动信息战,看法与此相左的只占4%。

\

欢迎关注、扫描大公网国际频道微信“世说时局”(公号:shishuoshiju)

 传递涉华信息,共享全球思想!  

责任编辑:王宇

热闻

  • 图片

大公出品

大公视觉

大公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