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拟逾百亿英镑购天空广播 舆论忧一家独大

图:英国天空集团是欧洲最大的收费电视台之一\法新社

  大公网12月11日讯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澳洲著名媒体大亨默多克的全球媒体版图,有望再下一城。默多克旗下的传媒集团21世纪福克斯,计划以112.5亿英镑(约1086亿港元)全数买下英国著名的天空广播集团(SKY)剩馀的六成股份。这是默多克第二次尝试全资控制该集团,让手中已握有《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的他,再次扩大在英国媒体的影响力。

  英国6月公投决定脱欧,导致英镑兑美元走贬约14%,天空广播集团股价插水。默多克抓住这一难得的投资机会,将天空广播集团收归囊中。根据9日发布的申报文件,21世纪霍士初步同意,在已持有的39.1%股份基础上,收购天空广播集团剩下的61%股票,报价为每股现金10.75英镑(约105港元),整体交易规模将达到112.5亿英镑。据称,这一收购已经获得天空广播集团独立董事的支持,但两家公司仍在协商最终条款。

  强强联姻 天空股价暴涨

  受惠于萎靡不振的股价与英镑汇率,默多克本次比先前至少省下四成的费用,而英国文翠珊政府现在也几乎支持对本国的任何投资。收购声明公布后,天空广播集团的股价暴涨26.6%。

  如果两者组合成功,这将是电视节目生产商和内容分销商再次强强联手。今年10月,电信巨头AT&T同意以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娱乐巨头时代华纳(Times Warner),康卡斯特(Comcast)则于2013年2月收购了NBC环球(NBCUniversal)。

  收购这家英国最大付费电视运营商后,21世纪霍士将能够全数拥有覆盖英国、爱尔兰、澳洲、德国及意大利2200万家庭的付费电视网络。

  舆论忧一家独大

  这是默多克第二次尝试全资控制天空广播。2010年6月,默多克集团旗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就计划以120亿英镑收购天空广播,但被后者的董事当时以低估该公司市值为由否决。到2011年年中时,新闻集团旗下小报《世界新闻报》陷入窃听丑闻,激起了公众的愤怒和媒体的讨伐,默多克最终不得不放弃了投标。

  此外,默多克次子詹姆斯在2007年至2012年担任天空广播集团董事长,但由于上述窃听丑闻被迫下台。他于今年早些时候重回天空广播集团担任原职。现在看来,五年前的失败并未阻挡这位媒体大亨收购天空广播的决心。

  不过,默多克的这次收购并非没有风险和阻力。若然计划成功,这将令新闻集团成为英国最具势力的传媒集团。有分析担心,一向採取政治中立态度的天空电视台,会受到21世纪福克斯的右倾立场影响,政界呼吁文翠珊政府介入监管。

  在野工党副领袖华德信表示,监管机构应该确保人们对竞争的担忧得到重视。他说:“投标也必须根据其对英国新闻市场的可能影响以及是否能提供强大而独立的新闻报道进行判断。最后,考虑到媒体权力可能集中在一家公司手中的情况,如果协议得到天空集团股东的批准,英国通讯管理局应考核天空集团是否为‘适当人选’。”

  新闻集团目前拥有包括英国《太阳报》、《泰晤士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等报章,以及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等其他资产。

责任编辑:张寻 DN017

热闻

  • 图片

大公出品

大公视觉

大公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