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资讯 > 大公国际 > 亚太聚焦 > 正文

热闻

  • 图片

缅甸开始发行4家私营日报

缅甸私营日报半个世纪来首次出现在报摊,获得读者热捧。经缅甸政府批准,4家私营报社昨日起开始发行日报,其中包括由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执政党和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报纸。

\

 昨天,缅甸开始发行私营日报,受到读者热捧。

  缅甸私营日报半个世纪来首次出现在报摊,获得读者热捧。

  经缅甸政府批准,4家私营报社昨日起开始发行日报,其中包括由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执政党和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的报纸。此前只有缅甸国营报社可以发行日报。

  缅甸政府去年12月宣布,任何一个希望出版日报的缅甸公民都可以申请并能够于今年4月1日开始出版报纸。据悉,缅甸当局陆续收到了20多份申请,16份通过批准。但昨日开始发行的只有周刊《声音周刊(Voice Weekly)》的兄弟报纸《声音日报(Voice Daily)》及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联合日报(Union Daily)》等4份报纸,主要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发行。包括全国民主联盟党报在内的许多日报虽然获批却来不及准备。

  “4份报纸今天很快就卖完了。”报摊老板齐齐(Kyi Kyi)告诉媒体。对于大多数缅甸人而言,昨日私营日报在街上的大卖无疑是一件新鲜事。不过,齐齐也坦承很难预测这些私营报纸的前途,因为昨天发售的4份日报中有3份免费,另外一份仅售150元缅甸币(约0.17美元)。

  《声音日报》42岁的总编觉敏瑞(Kyaw Min Shwe)3月31日表示:“我感到很兴奋,因为我们终于能够出版日报了。梦想终于得以实现,这是我们自2004年开始出版《声音周刊》时就怀揣的目标。”他表示国家媒体在资金和发行区域上占据优势,但是“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们有实力与政府报纸在内容和质量上一决高下。”

  《联合日报》计划利用其强劲的财政基础拉拢受众。总编温丁(Win Tin)对媒体表示,该报从1日起连续10日免费发行。“我们有很强健的财政扶持以及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同时,他表示政府宣传事宜另有独立的传单。

  现年81岁的缅甸人钦蒙来(Khin Maung Lay)是《金色新大地(Golden Fresh Land)》的总编,该报也是昨日缅甸街头热售的四大日报之一。如今,钦蒙来带领着一支年轻的记者队伍,这些人都是从国内各种周刊招募而来。某周刊的执行编辑迎迎振(Nyein Nyein Naing)表示:“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准备,对记者而言,从周刊转型成日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将在5月3日推出我的日报首秀。”他表示。

  与此同时,美联社也获准在缅甸开设分社,成为近年来首家在缅设有分支的西方国家新闻机构。在仰光的美联社分社将有六名专职记者,包括于2008年获国际女性媒体基金会表彰、1989年以来持续为美联社报道缅甸家乡的艾艾温(Aye Aye Win)。其父盛温(Sein Win)也是为美联社工作20年的驻仰光老牌记者。虽然两年前缅甸开始对外开放以来美联社已安排外籍员工定期前往报道,但之前一直被禁在该国长期派驻国际记者。

  美联社社长兼CEO普鲁伊特(Gary Pruitt)说:“我们希望继往开来,报道那里未来许多年的重大改变。”

  • 责任编辑:张岩

人参与 条评论

标签:

微博关注:

大公网

  • 打印

地方频道

更多
参与互动
关注方式:
打开微信朋友们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