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归属悬疑 日媒:毛主席点头冲绳归日本(图)

2013-05-10 08:51:33  来源:大公网

    \

  大公网5月10日讯 围绕最近“琉球问题”的交锋,日本媒体查找历史文件苦寻“证据”。日本时事通讯社9日发文称,中国外交部1964年关于冲绳主权一事,向各地大使馆发出了写有“当然应该归还日本”的电报。该媒体透露,这得到了毛主席的点头。

  按照时事通讯社的报道,中国外交部1964年,关于“美国施政下的冲绳”主权一事,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意愿,向各地大使馆发出了写有“当然应该归还日本”的电报,向外交部门做出了明确的指示。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其在中国外交部档案馆找到了作为“外交文件”保留的原电报副本。

  另外,此前日本时事社还曾报道,日方“发现”1950年5月15日中国外交文件《对日和约关于领土部分问题与主张提纲草案》曾承认钓鱼岛是琉球的一部分,并使用日本命名的“尖阁列岛”,并宣称“这推翻了中国政府一贯强调的钓鱼岛自古以来是台湾附属岛屿的主张”。

  但中国专家认为,其实该“草案”是一份没有署名的参考资料,并不是中国外交部的正式见解。这份参考资料反映出起草人当时的看法,但并没有被中国政府完全采纳。这份资料在涉及当时琉球“概况”部分写有“八重山(尖头诸岛)”,是指20世纪30年代日本统治下的概况和称呼,即战后日本领土重新划分之前的概况和岛屿名称,而根本不能代表新中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透露,已就《人民日报》刊文质疑冲绳归属日本的正当性一事向中国提出抗议。中方回应称,该文章是以学者个人名义撰写,这被认为中国政府未就冲绳归属阐述正式的官方见解。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8日发行的《人民日报》刊登上述文章后,日本政府已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中方作出解释。日方称:“假如文章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断然无法接受,将提出严正抗议。”

  菅义伟还在记者会上强调称:“(冲绳县)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国际上都毫无疑问是日本的领土。”外务省官员批评中方:“如果中国对冲绳是否属于日本存有疑义,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人民日报》8日刊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撰写的题为《论<马关条约>与钓鱼岛问题》的文章。文章称“琉球王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日本政府以武力吞并了琉球王国”。

  《人民日报》指出,冲绳本是琉球王国所在地。琉球王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明初即接受明朝皇帝册封,是明清时期中国的藩属国。明洪武五年(1372),明朝派出册封使到琉球,此后历代册封使不绝于途。1879年,日本政府以武力派往不设军队的琉球,将琉球国王强行押解到东京,吞并琉球王国,将它改名为冲绳县。日本此举立即引起了清政府的抗议。中日之间由此展开了琉球交涉。这表明,琉球也就是冲绳的主权从日本窃据之后就一直有争议,因此必须厘清。

关键字: 琉球 日本 毛主席 冲绳
责任编辑: 王宇
大公资讯 中国 军事 言论 图片 财经 产经 金融 汽车 娱乐 明星 生活 科技 书画 报纸 香港在线 国际 社会 教育 副刊 食品 会展 宏观 体育 健康 女人 人物 历史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