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资讯 > 大公国际 > 最新消息 > 正文

热闻

  • 图片

“美国死囚监狱身亡获赔350万美元”系假新闻

5月17日,人民网法人微博转引自“@这里是美国”的一条微博【一个死囚的40分钟 “天价”生命】,引起网民热议。“@方舟子”更是直接给出2012年美国执行死刑犯名单的链接,指明其中并不存在新闻里提及的死刑犯姓名。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刘茸)5月17日,人民网法人微博转引自“@这里是美国”的一条微博【一个死囚的40分钟 “天价”生命】,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转发这条微博时指出,原始新闻中疑点太多,真实性要打个问号。“@方舟子”更是直接给出2012年美国执行死刑犯名单的链接,指明其中并不存在新闻里提及的死刑犯姓名。

  此事究竟真假?人民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美DPIC工作人员:查无此人

  经查询,这个死刑犯故事在网络上存在各种版本,其中最完整的一个是《劳动报》于今年5月15日刊登的《美监狱赔死囚350万美元》。文章中写道:54岁的美国籍无业游民本?哈里斯,因犯罪收押于弗吉尼亚州一所监狱,被判于2012年11月27日下午2点执行死刑。临刑前的“最后一餐”,他要了一瓶红酒,却因饮酒猝死于1点20分。为这提前40分钟结束的生命,其家人将狱方告上法庭,并获赔350万美元。

  记者以上述内容中的关键信息——姓名、所在地、死亡细节等——询问了美国专门进行死刑犯相关信息收集和研究的非盈利组织DPIC(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死刑信息中心),它也正是方舟子所引链接的来源。根据他们公布的2012年全美死刑犯处决名单,弗吉尼亚州去年没有一例死刑。

  DPIC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首先,就记录来看,不存在与上述信息一一对应的死刑犯;其次,以他所知范围内,也不记得发生过类似的案件。他同时确认,虽然德克萨斯州2011年已取消死刑犯的“最后一餐”,但弗吉尼亚州仍保留这一制度,不过,他不确定菜谱中是否包括红酒。

  记者也以前述信息在英文网站中搜索,但未查到相关或类似报道。

  原始作者:故事来自电视节目

  那么这篇新闻是如何诞生的?记者追溯文章源头,发现它的轨迹辗转过多家媒体:在《劳动报》前后,它还曾经出现于《新安晚报》、《党员文摘》等媒体,目前可确认的最早刊登出版物是杂志《演讲与口才》。换言之,它从故事性文摘类媒体逐步走向普通新闻媒体,最终则以“新闻”的姿态登上了社交媒体的新闻账号。

  最早刊登此文的几家媒体均标出了作者笔名——牧徐徐。记者联系上了这位作者,他供职于安徽一家报社。据他回忆,自己是在去年底收看一收费电视频道的节目时,看到了这个死刑犯的故事,“我感觉故事很好,就边看边记下来,后来投稿给了《演讲与口才》。”但他表示,具体是在哪天的哪档节目中看到,他已没有印象。

  故事中死刑犯的行刑时间是11月底,其后还打了一场价值350万美元的官司,而他在12月就看到了这个故事,难道没有怀疑过这短得可疑的时间间隔?

  “经你一提,我才觉得……是不太对。”他迟疑地回答。

  编后语

  综合多方询问与查证,我们基本可以确认,2012年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了一位40分钟“天价”生命死囚的故事是不真实的。

  尽管没有真实性,由于迎合了受众的心理需要,它在传播上的生命力却非同小可。从有据可查的最早见诸媒体时间至今,它已经传播了半年以上,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极受欢迎的故事。即便在确认它非真实的现下,我们也已不能阻止它的传播。

  从媒体的角度,我们只能亡羊补牢,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尽力把守住真实新闻和趣闻轶事之间那一道不应逾越的界限。

  (王泽、李小炜对本文亦有贡献)

  • 责任编辑:蓝天

人参与 条评论

微博关注:

大公网

  • 打印

数码频道

更多
参与互动
关注方式:
打开微信朋友们扫一扫关注